2008年3月20日 星期四

孩子,為什麼你不挑剔?

週一上午四堂都是生命關懷的課,第一班有40人選修,第二班有117人。懸殊的人數,教我有些傷腦筋。我很想滿足對課程有渴望的孩子們的期待,而對於只是被動地趴在座位上的,我提醒自己要有耐心,如果他/她們不願意在我的課堂上「醒來」,顯然是我等得不夠久,或者,我還找不到喚醒他們的方法。

我記得我們一起欣賞一段Thomas Friedman的演講,但因為網路流速不佳,播放時顯得斷斷續續,而且銀幕太小,教室後座的同學應該是無法看到字幕。我原先期待會有人對此提出反應,但顯然沒有,許多人的目光都沒有集中在銀幕上,而後排的也毫無反應。

我忍不住提醒後排的孩子;「為什麼你不挑剔?為什麼你不在乎銀幕的字幕根本小到無法看見,為什麼你不告訴我這樣會影響你的學習和你的權益?為什麼你不挑剔老師給了你什麼而只是被動地接受?」

孩子,為什麼你可以無動於衷?

我也質疑自己,為什麼我的教材與表達無法讓「所有人」感到興趣(是不是太天真)?我看到許多眼睛睜大的孩子,那是我上課最大的鼓舞。但是我也看到茫然或者壁上觀的眼神,她/他們的期待是什麼?

我們師生難道不是在一個持續接受挫折的惡性循環裡嗎?許多孩子從來就不是活在掌聲裡的!與其說他們選擇開南,還不如說他們是精英篩選制度下的邊緣人。對一個從小就必須不斷面對篩選的孩子而言,每一個學習環境的轉換,就是接受挫折之下的妥協。只要這個社會仍然使用這樣一套精英導向的價值觀,更多的資源永遠只給更優秀的精英,而處在邊陲環境的老師與孩子,永遠要去追趕那一套單一尺寸的篩選標準;扭曲自己的身體與心智,讓自己去符合社會的精英制度,於是乎我們就得不停地追趕;求大、求卓越、求頂尖、求精英。

我們以為只要大學入學門檻降低,就能讓邊陲的孩子有機會成為所謂的精英,但是我們沒有去塑造另類的價值觀,容許甚至鼓勵成功與失敗的不同定義,我們忽略生命挫折的歷程已經和職涯選擇鑲嵌,而大學的四年教育,只是學習接受社會階層與職業價值的排序。

教育資源的決定者似乎也不認為,大學的學習也是內在的探索與自我肯定,因為更加地了解自己的有限而對職涯的選擇更自主,也讓人生的發展更開闊。我期待孩子們要跟上來,殊不知他們一離開我的課堂就要回到現實的生態與環境,繼續地被篩選與被淘汰,繼續地不被期待,也不覺得應該有期待。

直到目前,我還在這樣的泥沼中掙扎,我還在尋找一種自處與理解,我不希望自己只是以一種偏安與浮沉的態度自嘲。我五門課共有288人選修,除了極少數選修兩門的之外,每星期我會接觸將近300個孩子。

我相信如果我和你開始一起挑剔,一起拒絕不合適的和讓我們不舒服的價值觀,也許我們可以相互改變,也能夠從彼此的互動影響中得到理解和支持。

記得我說的,老師也需要被激勵,因為我們共同面對的是同一套價值觀與社會運作體系,請你當一名挑剔的知識使用者,越多挑剔的聲音,我們的渴望就會被看見。

2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嘿~老師....我感受到你那份泥沼.....這也是剛來開南時候的我,有差不多的心得
我換個角度講,也是你筆下的邊緣人,唯一不同的是,我比其他孩子有個不同的信仰支持我....我會因為這個信仰 接觸到許多不同的人 還有不同的環境,給我不同的肯定
但這不代表我就因此出來了.....這個邊緣的環境中...或者是這個社會所給的邊緣價值觀
可是我想跟你說ㄧ件事情....老師...這個學校的許多學生~在我認為是被同化了...因為許多學生 他們的行為 他們的在學校中的文化 使得他們成為你筆下中的孩子...但是我深深覺得你需要做的...是營造出個讓他們可感受到不同的環境 唯有這樣的開始 他們也才有機會改變...還有....把你手上的資源...放在他們的環境中...我們都知道...其實這些東西 不是只有台 清 交的學生有 我們也有 不是只有台 清 交的學生可以看到 感覺到 接觸到...我們也可以...EX:如果要去參加國際志工 是需要考試的....可是在我的想法就會覺得...這麼多人....我英文又不好......(老師你有沒有考慮弄個英文班阿)諸如此類的^^" 以上言論 僅供參考

L. H. 提到...

親愛的匿名同學,
我非常感謝你的建議,你是第一個給我具體回饋的,同時,你談到...「把你手上的資源...放在他們的環境中」,我還在揣摩該如何做!提到國際志工,我了解英文是個門檻,但是國際合作講究團隊合作與分工,我們更需要不同專長的人投入,更需要的是如何去思考問題,如何去解決問題的能力。成長於邊陲的你我,也許更能同理這些發展中國家的問題,不是嗎?
你是個想法非常成熟的人,很高興認識你,也希望能持續給我意見,我會認真的思考,想一想,如何...「營造出個讓他們可感受到不同的環境」。

匿名 提到...

那我覺得你要做的第一件事情 就是把筆停下來 跟我出去走走 或許你就有靈感了....

匿名 提到...

老師 這些都是我的觀察跟感受 我跟你說...
我覺得你應該停下筆來 跟我出去走走...還有觀察到幾件事情
1. 我發現你的交友圈裏面...學生的出現率還不夠頻繁 這可能代表ㄧ個現象 就是學生對你還不是很有興趣...或者是你所推銷的東西 你的學生還不是很有興趣....

2. 你回想ㄧ下 除了以人文主義的方式來思考 你還有其它方式嗎? 無論是心理、哲學、等等的社會科學 都是以人文主義的方式來思考

3. 讓你的挑剔 變成開南的挑剔...老實說 我覺得你還不夠融入學生的生活裡面...

如果要改變一個人 你需要先看到一個人的需要...就跟....只有有病的人才需要看醫生 那換個角度講...A先生如果一直跟B先生說你有病
那個人B先生覺得自己沒病
那到底是A先生認知有錯 還是B先生真的沒病? 如果真的沒病的B先生又是不是會覺得 應該是A先生才有病吧 老是說我有病
你是那個A先生嗎?

還有就是病人不知道自己生病了 或者是他覺得這種病 不足以讓他想看....那你是醫生還是家屬?

如果今天你是醫生....你會跟他說你有什麼病什麼病...但是要不要醫 我不能幫助你 要你自己決定 你可以選擇不要給我醫治你...但是如果今天你是家屬...你會跟你的家人說 你這個病不要醫好了啦?  
你會這樣說嗎? 我想你應該不會~~如果你是他的家人 他首先對你有的 應該是信任感 也因為你是他的家人 你才可以有機會
對他的生命說話 對吧? 其實也不是說才有機會說話啦 應該是說....你說了他才會想聽...對吧?



所以 你是病人 還是醫生??? 還是家屬???

L. H. 提到...

親愛的匿名:
謝謝你的忠言。在我眼中的師生關係,既非醫師與病人,也非如同家屬般親密。我很願意儘可能地和同學相處,但除了教學工作,我還有很重的研究擔子,那是你看不見的。
有些同學會來找我,大多數則否。我當學生的時候,總是離老師遠遠的,那是個性使然,無法勉強。我一直強調互動,但我的努力僅能建立在我所能夠使力的範圍。我無意融入同學的生活圈子,因為,有些人面對老師會覺得不自在,而我也很強調個人的隱私權。
我們相識才五個星期,也許一個學期之後,我們都會重新認識對方。
我曾經遇過很棒的老師,她/他們在不同的階段影響了我的人生。我會記取你的建議,思考你所提出的教學方法。

希望我們都能在開南找到快樂與意義。

匿名 提到...

我覺得開南的學生有一個通病,那就是在上課時永遠只是聽,而不做任何反應,不表達自己的意見.我非常不喜歡這樣的一個現象...每次當我上課想對於老師提出來的議題想與同學做討論的時候,我得到的卻都只是同學們不屑不在意的眼光!這使我覺得很不受尊重同時他們也不尊重這一整個課程......

非常沮喪

L. H. 提到...

Dear 匿名;
討論的風氣的確不盡理想,但我想這需要時間,而且同學也必須學習如何有效討論。我一直強調尊重每一個人的發言,我希望它至少能成為我的課堂上的慣例。謝謝你的分享,請別洩氣,至少我非常欣賞你的直言。

匿名 提到...

我是孩子中的一位,我很喜歡老師的課喔!也許,看起來坐姿不是中規中矩,也不知道老師看到我上課的表情是什麼;上課到現在,老師從廁所議題讓我眼睛一亮,我以前只知道臺灣水管因為管線問題跟老師的資料有點不同,可是聽了老師觀點,有種增長見聞的感覺;象人電影讓我們透過討論來了解,這些我覺得很好跟我過往的學校一樣,是可以跟老師隨意起起舞的課。也許它是學門,所以有些同學只是想要修學分。才有那種不在乎的心態吧,真希望這樣能不要厄挽一個有心教學老師的想法。畢竟,從我轉來這裡,看到的是,很多老師把隨便敎敎心態對這裡的學生,學生也就跟著一起逐流了。以上是我的一些淺見。

L. H. 提到...

哈哈哈,我可以猜你是誰嗎?
謝謝你的打氣,我會繼續努力當一個「挑剔」的老師,畢竟這是我來開南的心願。
如果我的課能讓你打開另一扇窗,那只是證明我們開南的孩子和那些卓越大學的孩子一樣具有同樣的吸收能力,只是老師沒有找到好方法來引導而已。
我們彼此加油!

匿名 提到...

我是來給老師加油的
希望老師多多加油

畢竟大家都很被動
就算有人真的想要提出來一起討論
也因為氣氛所限而不敢真的提出來

所以或許大家心裡多少有一些感受吧
只是沒把她表達出來


我是其中一個,但是個性可能沒那麼大膽
常常就這樣木然的坐了兩節課
不過老師所上的這些課題
我覺得都很有用很有意義
有些是很老梗了
但是真的做起來
卻是不容易!!

L. H. 提到...

親愛匿名:
謝謝你的鼓勵,如今不是有越來越多的正面回應,這就是同學的反省與行動力慢慢出來了。要讓同學習慣於討論,還需要更多的誘因與機會,但已經比剛開始上課時好太多了。我有信心,我們會越走越有趣的。

匿名 提到...

老師 我覺得您很認真教學 對於那些同學不挑剔的同學 也許就是選擇性的聽吧!就是沒有心要學習(我覺得)這禮拜您所說的話 讓我很感動 哈~ ^____^謝謝老師~ 加油 !!

匿名 提到...

老師 我覺得您是一個教學認真的教授 ㄏㄏ
對於那些不挑剔的同學 本身就沒心想學習 在開南 這種學生 很多 只想及格 但不想進步

在這種大班教學上課 的確很困難 難以顧及大家 但是身為一個大學生 真的不需要教授盯才去做 真的很納悶 既然那麼不想上課 爲什麼還要浪費錢讀大學? 老師這禮拜的話 讓我很感動 哈 ~ 加油加油~~!! ^^

L. H. 提到...

親愛匿名:

我會盡自己的能力去引領同學,激發學習的渴望。如果整個大環境令人感到挫折,如果社會只用一套標準來檢視大學生,那麼我們就必須時時去對抗這種挫折的環境。只有當我們願意去努力形成一個支持網絡,告訴這個社會我們要什麼,讓大環境提供更多友善與支持的養分,讓學習成為一件開心的事。

匿名 提到...

週一上午四堂都是生命關懷的課,第一班有40人選修,第二班有117人。

對於為什麼人數差距這麼大,我解釋一下人數的問題,我剛去查課表,理由很簡單,因為四十人哪班是[星期一早上八點],然而星期一的前一天是週末(六日回家或有活動),大學生(不限定於開南)通常早上八點的課能不選就不選(除非哪老師有特殊魅力才會加選),十點的課起床八九點正好,吃個早餐差不多剛剛好十點可以進學校,準備上課。

學生不愛上課,絕多數私立大學都是如此,只有少部份學生會認真聽課(少數裡的多數是女生會聽課,不懂為什麼?)。要讓所有人都喜歡你的課,就好比是讓所有人都喜歡你這個人,這不可能= =",老師不要這樣為難自己,標準可以稍微往下調,目標訂在讓80%的人有興趣而不要設100%(可能有這另20%的學生不是學生嗎?受教權的問題,等等討論)或設定我這堂課的學生一定了解哪些基礎觀念,如何界定了解呢?用考試來讓學生了解這是重點,說這必考就好了。

[為什麼你不挑剔?]要挑剔課程必須在對課程有相當的見識,比方說:開車你怎麼知道哪人不會開車,因為自己會開車,看的出來對方是新手[經驗法則],對課程也是同樣的道理。

還有問題說不定可以見面談談?

最後要是有冒犯的地方,請見諒..

L. H. 提到...

Dear 阿歪:

我很希望能夠親自聽到你的意見,可以約個時間,我們談談。

匿名 提到...

老師,很高興跟你聊天

L. H. 提到...

請你繼續對我「挑剔」,很高興聽到更多聲音。

匿名 提到...

嘻嘻~~老師你上課的熱情,我有被感動到。
你提到的挑剔問題,其實我有跟我朋友講過,其他老師的問題,但是我卻被我朋友訓了一頓,那位老師是三學分的課,他第一節總是遲到加罵同學的上課情形,第二節有認真上課,第三節又開始罵同學,我跟我朋友討論,他卻罵我,說私立學校教授很沒尊嚴,你為什麼還要這樣罵她?!我回答我來這邊,是上課不是聽他罵人!!就算部分同學不聽,他為什麼總是以偏概全?!
在這學校挑剔,反而會被人罵?!
希望老師不要被同學的惰性磨到氣餒!!
還是有很多人支持老師您!!
歡迎老師來猜猜我是誰!!我一個禮拜可是跟你有兩百分鐘的約會呢~~

L. H. 提到...

Dear Syuichi,

若我沒猜錯,你選的是生涯規劃和生命關懷,對吧?快快老實招來!
我不會放棄的,但會自我調整期待。

匿名 提到...

老師,我是您在週二11.12節開課的進修部學生。我本身高中時期因為叛逆而中斷學業。在社會工作歷練後,倍感珍惜家人親情與學業的成就感。在不停的汲營於生計時,我差點就要失去再唸書的信心,在朋友同事的鼓勵下,我決定勇於追求我中斷的學業、尋回本該屬於我的人生。
老師您在課堂上的每一句話都鼓舞著我,最撼動我的勵志語就是:『磚牆是用來抵擋渴望不夠的人。』
或許人生需要越多的歷練,才能開闊視野與心胸,對自己期許越深的人更能明瞭字辭中的啟發。夢想是被餵養的,野心也是能被啟發的,老師們扮演的角色很重要,對我而言,很期待每星期二的11.12堂課。老師您願意開部落格分享您的想法,讓我感到驚訝與歡喜,雖然不曉得您是否會看到我這篇回應,我只想說的是:『老師,謝謝您!加油!』by Ch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