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日 星期日

關於「象人」這部電影的分組討論

各位伙伴們!
週一「人類行為與社會環境」這堂課我請助理許超智同學播放「象人」這部電影。這是一部黑白電影,先不告訴你們故事大綱,請用心去觀賞。觀賞後,我有幾個問題,請運用分組討論的方式,進行研討。每一位都要發言,然後要選一位報告人,一位作心得摘要(書面)。
我的問題如下:
1. 你從這部電影中看到什麼?哪個情節最讓你印象深刻?為什麼?
2. 請問,這部電影中有哪些人扮演所謂「助人者」的角色?你贊成他/她們那種助人的方法嗎?
3. 請問,把象人安置在醫院,是最適當的解決辦法嗎?公共的資源應該要給可以復原的人? 還是應該支持像主角這樣永遠無法復原的生命?你的看法如何?為什麼?
4. 請問,面對一個被歧視與污名化的疾病(例如象人的遭遇),我們可以怎麼做?請具體而詳細的提出你的觀察,而不是一句話帶過。

好了,我的問題並不容易回答,因為它需要你用心思考,這是一個人面對環境時所呈現出的生命故事,你要做的功課,就是好好的分析主角整個生命過程,每個角色所提供的影響,如此才能深入看見一些問題。
期待下週見面時,我可以從你們的報告中學習。

好好加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