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7日 星期一

踽踽獨行的開南人-兼回應Ching的鼓勵

開南的校園不大,多數時我們都是在方圓一百公尺內的建築物與陽光大道上來回。

有些學校的校園很親民,附近社區的老人和小孩會來嬉戲與運動。但是開南的校園格外安靜,清晨8時不到,學校只有三兩個學生漫漫晃蕩,許多時候,步履蹣跚。我的交通工具是部破單車,有時鐙鐙踩在校園,只看見低頭的青年學子踽踽獨行,眼神漫無目的落在遙遠他方,手上還有未吃完的三明治或待會上課時享用的早餐。

我常想,清晨的魅力在於陽光灑在朝露上的晶瑩。如果經過一夜好眠,晨起必定是充沛精力的展現,因為我可以預期,今天我將會與師友相見,又會發生哪些有趣或者悲傷或者哭笑不得的事?無論開心與否,我都準備去迎接,勇敢面對。

只是,年輕學子的腳步未如我所預見的輕揚,多數時候常常無法準時上第一堂課。是不是心裡沒有期待?是不是沒有想望?是不是上課只是空洞生活的填補?甚至還談不上學生的責任或義務?是不是,生命裡沒有對知的渴求與熱情?沒有好奇?沒有探險一窺未知世界的勇氣?

於是,年輕的生命就這樣踽踽獨行於我這名學工無法進入的世界,無論我打開的是書本、影片或者用心,他們總以疲倦或淡漠的目光回報。

孩子,我能給你的即使是淡薄的知識、一首歌甚至一句話,都是經過我經驗與學思薈萃後的果實,也許有那麼點無聊、高調甚至不甚有趣,但我無法為你擔當求知的熱情與衝撞生命的勇氣。因為你的挫折遠在那校園之外,你的世界早就封閉或者無甚期待。你的茫然是我們教改最大的嘲諷,而你的疏離是我於開南最沉重的記憶。

也許明天的太陽依舊升起,也許朝露剔透一如往昔。但是生命的不思議是你永不知下一秒將會如何展現?你的熱情與勇氣可以啟發更巨大的內在,讓你看到一個全新的自己。

孩子,我不會期待這樣的訊息是個及時雨,我也相信沉重的腳步依舊蹣跚。但我總會聽到那麼一兩個驚喜的聲音,告訴我他/她學習過程的感動與感謝。我期待,能夠見到更多燦爛的笑容,因為對於知識有了熱情,因為對探索未知的世界有了勇氣。

孩子們,早安! 學習愉快!

7 則留言:

亞婷 提到...

或許真的是沒有對求知的熱情與渴求,但總是抬頭挺胸的往前走;或許是真的枯燥乏味,但還是抱著燦爛的笑容度過每一天;亦或許還是沒有所改變,但確實實在在感受到您在的挫敗但卻還是有所期待。是的!是有所感動有所感謝。

L. H. 提到...

你是第一個有回應的同學!也許於開南的日子多數就是上演獨幕劇的戲碼。究竟是什麼原因讓我堅持?越來越不清楚了。

匿名 提到...

耕耘總是會讓人流汗感到疲憊無力感只要心中有愛一切都將變得美好值得,無論如何要堅持妳的信念不可以灰心喔!莫忘初衷!加油喔!

匿名 提到...

您的用心我們都感受的到,只不過有的人可能心思本來就不再學業上,只是求學歷而非求知識,自然會讓您有此感受,為何一大早無精打采?前一天瘋太晚吧!畢竟這是學生個人選擇的,老師只要堅持自己的信念,還是有很多人能夠受益的.

匿名 提到...

您的用心大家都感受的到,此情景為個人的問題,未將自己的作息調整好,一大早當然無精打采,堅持您的信念,我相信還是會有很多人能夠受益的,最後,謝謝您,母親節快樂

L. H. 提到...

謝謝匿名的鼓勵!或許只要記住我們是往正確的方向走去,心裡也就自在坦然了。

匿名 提到...

加油!不要放棄!
給自己希望也給開南學子們機會
一點一滴的努力~終有開花結果時!
請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