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4日 星期日

開南國際志工團-為什麼?

親愛的同學:

今天我剛登記完期中評量,算了一下我們所相處的時間,還有八週,這個課程就要結束。透過評量,我感受到一些同學的期待,一些同學的茫然,以及一些同學的逃避。一門所謂的「生命關懷」通識課程,我該如何評估當初預期的目標與現今的成果?我所準備的題材,是否能夠滿足多數同學們的期待?我很疑惑,也有不安。有些同學覺得某些議題很發人深省,促使他/她開始去想一些過去從未思考過的議題。但是,除此之外,這門課還能給予同學什麼?

課堂中的感動或者興趣或許都是短暫而且薄弱,也許一離開教室,我們每個人就不自覺地回到自己習慣的世界;習慣沉默、覺得無力、覺得人微言輕,覺得自己的一丁點力,激不起江湖任何漣漪。或許,我們就這樣度過了十八週,然後永遠不會在另一個課堂上碰面。

可是我所想像的,不只是讓同學們對於某些議題有感觸或者願意思考更多,而是去引發一種改變的想望。我希望有同學說:「我受夠了這些問題,讓我們做點事吧, just do something, come on! Do something!」

成立國際志工團就是基於這樣一種行動的渴望;也就是,我受夠了!我希望自己能夠做些什麼事,讓自己有機會去參與改變的過程;透過服務他人的學習與實踐,讓自己改變,也讓自己更有力量。

可是,為什麼非得是國際志工呢?因為我相信,任何一個國家的不安與動盪,都會影響到我們自己的安危。學著去思考另一個國家的貧窮或社會正義或環境問題,可以豐富我們對於自己國家類似問題的想像。另一方面,當我們看著東南亞這些快速工業化的國家,當他們的人民正在經歷一些我們從未曾有的經驗。。。你看孟加拉,他們的人民可能從來沒看過電話或傳真機,因為他們首先接觸的就是手機和電腦。而這樣快速的發展,對這些國家的人民會有什麼影響?你想過嗎?我們常說台灣的步調太快,可是對這些工業開發中國家而言,他們正在經歷先進國家的工業文明史上從沒有過的經驗。如果他們能夠透過資訊科技而得到和先進國家一樣的資訊,他們就更能夠為自己的處境尋找對策;他們可以對外進行有效的溝通,也可以即時掌握外界的訊息。如果資訊不再操控於強者的手中,他們也可以擁有自己的聲音,不是嗎?

如果有機會參與國際志工服務,我們將會體驗更多文化與經濟發展差異所帶來的社會與行為變化,我們將見識到不同的種族、不同的膚色、不同的飲食、不同的思維模式。我們的生活世界可以只是開南的校園,也可以只關心自己的切身利益,但是,或許我們也可以嘗試作些改變,讓自己的人生變得和過去不一樣。

國際志工服務可以推動的議題五花八門,但必須是經過大家討論且獲得共識之後的方向。我們非常歡迎你分享個人的想法。當然,您沒有任何義務要加入這個團體,我們只是想要廣納眾議,凝聚共識,聽聽大家的想法。如果你有興趣,歡迎你:
5月7日(星期三)下午四點鐘於A713(我的研究室),國際志工團暖身開跑!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在聽老師講志工時,有被老師的熱情給吸引住,你為學生付出很多,其實可以不用這麼辛苦的,你卻選擇艱辛這一條路走,我...有感動到。

L. H. 提到...

Dear 阿歪:

謝謝你的鼓勵!要不要也來國際志工團插一腳?

匿名 提到...

http://www.tvbs.com.tw/tvbsfoundation/2008volunteer/

TVBS志工團隊

可以看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