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7日 星期二

你能做的 就是拉他/她一把

我始終記得於Randy Pausch最後一堂課的演講中所提到的一句話:「每一個人,只要你等得夠久,他都會讓你驚訝的。」

身為通識的老師,我和學生們的相處,往往就是那18週,因為學期結束,老師總要給個評估,一個我知道無法盡如人意的評分制度。對於有些「狀況特殊,瀕臨及格邊緣」的學生,我會給他/她所謂的貸款;也就是允許他從我這裡貸分數,因為我看見他的悔改與誠意,只是礙於現制,我無法等待他及時改變。對於這樣的學生,我會告訴他我個人的期待,也許在下個學期或者更遠的學期或者人生的道路,他可以幫自己加分。

今天上午有位校友來找我,是一位考上國立大學研究所的升碩二學生。其實,他沒有修過我的課,只是在他準備研究所考試且面臨一連串人生挫折的低潮期,誤打誤撞地敲了我的研究室。據他說,那次的談話給了他信心,讓他有勇氣堅持下去,最後如願考上畢業即是警官的警大研究所。

我想,我能做的,就是在他最需要獲得支持與肯定的當下,拉了他一把,讓他看見自己的勇敢,肯定自己的努力。一年一次的會面,我見他的談吐與思維又較過去有所不同,不僅對於人生有更多的想望與規劃,對於母校的學弟妹也諸多關心。我邀請他開學後和學弟妹分享他的努力,因為開南的孩子需要更多成功的見證。而這些初嘗成功果實的孩子,他們的歷程總比國立大學的孩子來得曲折而辛苦。或許,這也提醒我,教學過程中等待與信任的不可或缺。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fZxrzt12ag&feature=player_embedded
這位媽媽的勇敢站出來讓我好感動

Club vogue 提到...

每一個人,只要你等得夠久,他都會讓你驚訝的.
这段话深受感动。
每个人每天都会有变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