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5日 星期二

劉黃老師的暑假作業

開學前的最後週日,我剛結束一個人瑞家庭的深度訪談。回首漫長的10週暑假,想一想,我都在幹嘛?

如果告訴你,這個夏天的多數時間,我都埋在田野裡參與觀察做訪談(台越移工的研究),要不然就是到桃園鄰近鄉鎮的社區和人瑞搏感情,或者陪著國際志工社同學協力打造公埔國小的二手玩具屋,你說這樣的暑假,是不是很有畫面?每個計畫、每項行動,我都可以和你說上長長的故事;有越南移工來台發財夢碎的感傷,有社區長者皺著笑紋訴說人生篇幅,更有開南的大孩子在國小廢棄的教室裡揮灑兒時樂園的想像。原來,有那麼多可敬的勞工、長者和學生陪我打造如此豐碩的夏天。

說實話,我可一點也不盼望開學。(如果你了解整個夏天我的工作狀況,你絕不會把我歸類為混鐘點的教書匠。)我是有那麼一點「近鄉情怯」地既期待又怕受傷害;想像自己興致勃勃地在學生面前秀盡所有看家本領,同學卻一臉茫然或雙眼無神的回應。我還真有些「怕生」,就像每回上台前心跳還是加快,即使上課主題我已十分熟悉。

我更多的焦慮其實來自於同學們對學習是否足夠渴望;我們能否共同經營那100分鐘的美好?或者那只是個焦點渙散的獨幕劇?如果我老是得扮演唐吉軻德,那總得有個桑科跟隨吧!

不管我(或者你)喜不喜歡,新的學期於焉開始。如果你也曾有個極為豐碩的夏天,那就帶著感動與滿足的心情來上課。如果你對於所謂的夏天(或暑假)無所覺知,那也無所謂。因為任何一件事情的美好,都是彼此共同成就的。

祝大家 開-學-愉-快!

2 則留言:

鹿仁以 提到...

我很喜歡老師的文章,總是可以感受的到老師為了所教的的課程付出的心力,上過老師的課讓我覺得通識課不只是營養學分,而是能學習到更貼近生活的知識!
在此祝您:教師節愉快!

匿名 提到...

老師 您總會遇到像我一樣的怪咖等你解救

林柏勳